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看書說故事 拉邊緣孩子一把3



恩加恩加 ~~~ 恩加招募義工,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加入~~~ 電話: 02- 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

首頁 恩加在做什麼? > 媒體採訪及邀稿 > 看書說故事 拉邊緣孩子一把

5

看書說故事 拉邊緣孩子一把

恩加協會深入社區 利用街頭圖書館散播愛

中國時報 87.03.30 記者趙愛卿

  每逢週末及假日,台北有一群年輕人總是提著一箱箱重重的書,進入一些老舊的社區、平宅、橋頭下、市場廟口......,在斑駁的牆下,偶爾還傳來一股異味的走廊、空地,他們將布鋪上,把書攤開來,就可以看到孩子們三五成群的向這裡集中。然後幾個小朋友圍著一個大哥哥或大姊姊,一起讀書、聽書、看書,開始很不一樣的一天。

  這就是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實行了六年多的「街頭圖書館」活動,以書為媒介,深入都市最底層的社區,去發掘那些生活在邊緣的孩子們,把他們摟進懷裡,傳達愛、友誼及知識之外,也希望找尋他們最需要的援助,適時拉他們一把。

  小黑今年九歲,邋遢瘦弱,幾次在街上抽筋昏倒被好心人送到醫院,而有「小路倒」的外號。他是XX地區出了名的街頭遊童,行為乖戾粗暴,讓鄰里商家頭痛得很。

  在大哥哥大姊姊幾次和他的接觸中,他們曾聽他自語:「我是個壞蛋,幹嘛理我?」「你相不相信,我常想到死這個字」。

  又有一次,小黑到恩加辦公室說要給社工員看一樣東西:「只給你看,不要說出去。」脫去上衣,背上露出一條條鮮明的滲血鞭痕,頭部坑坑洞洞,身上數不清的舊傷新創青紫瘀傷.....,社工員不禁哭了,外人實在無從了解小黑的悲慘和滄桑。

  像這樣的孩子,在「街頭圖書館」服務中不勝枚舉,為了更深入幫助他們,恩加一步步開辦了關懷個案的「家庭書香」,提供進修環境及有一青少年活動的「社區圖書館」,「百工藝能工作坊」等等,這些大都是由大專學生、社會青年及一些充滿愛心的婦女、上班族等擔任義工。

  儘管如此,但該會執行長楊靜齡還常力不從心的說:「我們畢竟不是孩子的學校、家庭或親人,如果社會大眾沒有把他們當作自己孩子般包容並伸出援手,無論我們做再多,都有處處捉襟見肘之憾」。

  對於那許許多多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邊緣孩子,楊靜齡著急的說,如果你願意適時伸出援手,他們可能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否則,你不經意的排斥會將他們推入不可知的淵藪,成為製造社會不安的因子。(本文結束)



網站空間
採智邦生活館虛擬主機
84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