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她站在貧窮小孩的背後3



恩加恩加 ~~~ 恩加招募義工,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加入~~~ 電話: 02- 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

首頁 恩加在做什麼? > 媒體採訪及邀稿 > 她站在貧窮小孩的背後

22

她站在貧窮小孩的背後


給孩子一個好的未來,是整個社會的責任!長期以來,楊靜齡和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工作人員就是以這樣的心情,親近貧窮家庭的孩子...。

每逢周六、周日,在台北縣市幾處貧窮人家居住的地點,總會看到一群年輕人載著一箱箱的童話書,在蔭涼的地上克難地鋪上塑膠布,席地而坐,擁著孩子,為他們說故事,這些年輕人是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義工。

 在這其中,有一位蓄著短髮的中年女子,她就是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發起人 -- 楊靜齡,長期以來,楊姐和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的工作人員帶著義工,以「街頭圖書館」說故事的活動方式,親近貧窮家庭的孩子。

 六年來,恩加的足跡遍及低收入戶居住的平宅社區、高速公路下的違建區、平價國宅的廟口...,透過遊牧式的「街頭圖書館」,他們認識了許多來自貧窮或是不幸家庭的孩子,這些孩子,有的到了就學年齡仍然沒有戶口、有的因為家庭因素有家歸不得,在街頭流浪,有的長期遭受虐待、性傷害...這種種因素,使得這些孩子開始出現行為偏差的問題,楊靜齡和她的夥伴們總是以無限的耐心和愛來與孩子相處,往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成為他們的朋友。而在恩加的每一個小孩子的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童年遭遇...。

 翔翔(化名),是個極為聰慧的孩子,父母親因車禍雙亡,翔翔只好輪流寄宿在親戚家,因為缺乏好的照顧,二年前,翔翔開始流浪街頭,以廢棄的車子和地下道為家,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因為長期被遺棄,翔翔已經出現脾氣極端暴躁、打人、說謊、偷竊等偏差行為了。後來恩加發現翔翔,開始幫助他,為他找到合適的安置機構,並且經常去看他,陪他。
 靜齡說:「很多人都覺得貧窮是窮人自己的責任,可是,我們看到的並不完全是這樣,許多窮困是因為失業、疾病、傷殘...等家庭變故所造成的,而這些貧窮家庭的孩子,面臨的不只是經濟上的匱乏,他們最大的匱乏是沒有愛﹗如果能有人陪伴這些困難的家庭,協助他們,保護、輔育他們的孩子,我們相信孩子是不會變壞的﹗」

在街頭遊蕩的「小霸王」說:「楊姐姐,我好想死﹗」

 有一個綽號叫「小霸王」的孩子,父親早逝,母親為了生活,從事特種行業,根本無暇照顧,孩子天天在華西街遊蕩,久而久之,小霸王學會在路上亂摸小姐胸部、屁股,還會隨便亂打人,靜齡說,小霸王的口頭禪就是「幹﹗」為了接近他,靜齡花了好幾天跟著孩子一起在深夜的華西街閒晃,而小霸王曾經站在高處跟靜齡說:「楊姐姐,我好想死﹗大家都說我是廢物,是壞孩子,我好想從這裡跳下去﹗」

 剛接觸小霸王的時候,他過馬路從來不看紅綠燈,紅燈他照闖,剛開始,靜齡曾經勸孩子,但是沒用,起初靜齡跟著孩子一起闖紅燈,幾次下來,靜齡緊張得胃抽痛,於是她拉著小霸王的手跟他說:「你好像沒牽掛,可是楊姊姊牽掛很多,膽子也沒你大,每次我都很害怕跟你闖紅燈,楊姐姐很愛你,也很想教你,可是你做不到,我又拖不住你,如果你真的要過,你要小心,你要知道我很擔心,你一定要小心,如果你願意等我就等我,如果你覺得楊姐姐連過紅綠燈都那麼不會過,你看不起或不喜歡我,那你可以先走,雖然我好希望你等我....,但是,不管怎樣,你自己一定要小心」

是大人做得不夠,才讓孩子受苦,生命失去方向

 有一天,靜齡過馬路的時候,一輛闖紅燈的卡車直撲而來,差一點就撞上她,蹲在對街的小霸王緊張的站起來,大聲罵卡車:「幹你娘﹗不遵守交通規則﹗」靜齡說,那時候她看到孩子真的嚇到了,而且很急,她說在那一剎那,她真切地感受到孩子真的很愛她,經過這件事,每次過馬路時,小霸王總會牽著靜齡的手,跟著她一起等紅燈,過馬路。
 因為長期和孩子相處,看到孩子許多的行為偏差,所以,除了街頭圖書館之外,恩加還針對孩子的需要開設一系列性教育團體,課業輔導團體單親家庭成長團體以及百工藝能工作坊....等課程活動,希望把孩子從偏離的軌道拉回原點。

 問起為什麼要做這些事?靜齡說:「是我們大人做得不夠,不是孩子的錯,看到這些孩子受苦,生命失去方向,我很心疼﹗」

 靜齡也是生長在貧窮家庭的小孩,家裡有九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三,小時候為了維持家計,母親經常連夜趕工做衣服,因為長期踩裁縫車的關係雙腳漸跛,大姊為了讓弟妹順利唸書,小學畢業就到工廠當女工賺錢,當兵的哥哥還特別存下軍中的薪水,寄回家供靜齡補習,而幼小的弟弟妹妹也經常幫忙媽媽把縫製好的小鞋子拿到市場去叫賣,談到這些,靜齡紅著眼眶說:「我想童年的這些經驗都是醞釀我變成這樣的人,做這樣工作的原因吧﹗因為我的家人給我很多愛,雖然窮,但是我們大家都在一起奮鬥,那種感覺一點都不窮喔﹗我想如果今天我有一點愛人的能力,不是我很好,而是我周圍的人給我很多愛,讓我有能力去愛別人,就像我的家人給我的愛一樣。我一直努力要幫助這些窮苦的孩子,讓他們可以擁有夢想,實現夢想,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讓這些孩子體會到他也有愛人的能力﹗」

如果能夠一輩子參與別人的生命.....

 靜齡說,最讓她感到欣慰的是,看到很多行為很偏差的孩子因為恩加的長期投入,正一點一滴在改變。

 她記得有一天,一個平常成天在街頭遊蕩的男孩,興沖沖的跑到恩加來,小心謹慎的把一張發票塞到靜齡的手中,孩子眼睛發亮,熱切地跟靜齡說:「楊姐姐,這張統一發票是我在路上撿到的,捐給恩加幫助窮人,你要收好哦﹗」。另一個三餐無人照顧,經常由靜齡買便當給她吃的小女孩,知道靜齡沒結婚,有一天,突然打電話跟靜齡說:「楊姐姐,我以後要賺很多錢,買一間房子,你老了就可以跟我一起住,我會好好照顧你,買便當給你吃。」還有一次,靜齡聽到孩子一起討論將來要做什麼,她突然聽到一個平日落落寡歡的小女孩,囁嚅地說,她將來長大要像楊姐姐一樣,當窮人的朋友,幫助窮人。

 恩加長期以來都是靠外界少數的捐款來維持,經濟狀況一直都不穩定,但是,靜齡說:「我們永遠不放棄﹗我們會陪伴這些孩子,直到他們可以獨立自主為止,想想,如果一輩子可以參與別人的生命,跟別人一起創造他的幸福,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呀﹗」
 給孩子一個好的未來,是我們整個社會的責任。如果您願意,期待你也可以盡一份心力,一起和恩加來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給孩子一個更好的成長機會﹗
 
84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