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貧童聞書香 與恩加有約3



恩加恩加 ~~~ 恩加招募義工,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加入~~~ 電話: 02- 2309-1388 電子郵件: enjia@so-net.net.tw ~~~

首頁 恩加在做什麼? > 媒體採訪及邀稿 > 貧童聞書香 與恩加有約

26

貧童聞書香 與恩加有約


貧童聞書香 與恩加有約

小婷(化名)從下午二時多就趴在窗戶前,儘管天氣溼冷,鼻子早已凍紅,也不知道每週固定帶故事書在公園陪她一起看的哥哥、姐姐,會不會因風強雨大而"失約",她仍緊盯著社區內小公園,直到瞧見一群提著書箱走進社區的熟悉身影,她才直奔下樓,和哥哥、姐姐進行每周的"書香約會"。

每到假日,台北市幾處勞工、低收入戶聚集的陸橋下、老舊平價國宅的廟口、社區小公園內,常看到一群穿著黃上衣的義工,在幾張舊報紙、草席上陪國小小朋友看故事書,有時義工還拿出自製的圖卡說故事,或準備勞作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

這是恩加貧困家庭協會在低收入社區定點進行的街頭服務,成為社區小朋友與義工間長年的約會,小朋友早就在老地方等哥哥、姐姐出現,兩小時的陪讀結束後,小朋友常依依不拾地送義工到離家好遠的路口。

「貧困家庭小孩也有讀書的權利。」恩加總幹事楊靜齡認為,帶著書箱走訪各勞工、低收入戶聚集社區的街頭服務方式,不但提供小朋友讀書機會,義工也可了解貧困家庭小孩內心。

雖然只是陪小朋友念書的義務服務,但街頭服務剛開始也遇到不少困難。楊靜齡說,許多大人第一次看到義工在家附近「擺攤」,直教小朋友小心陌生人,直到兩、三個月後情形才好轉。小朋友不再懼怕踏上草席,更從看書過程中,和義工們描述自己的生活經驗,常參加廟會的小朋友學七爺八爺走路;聽到阿拉丁神燈故事,全家六、七口人住十坪大的小男孩則幻想有自己的房間,經驗分享拉近彼此距離,也建立起友誼。

恩加從接納小朋友,到了解、知道個別小朋友面臨的問題,不是一次接觸或一年陪讀就可達成,往往得使出水磨功;只是好不容易和小朋友建立關係的義工走進貧困家庭時,有時因無法適應不時出現在手邊、腳邊的蟑螂、老鼠,或住家久未打掃而傳出的氣味,不能尖叫、不能有明顯的反應而想打退堂鼓。

幫助貧困小朋友的挑戢還不僅於此,楊靜齡說,自己常覺得,不斷付出愛卻不斷失望,好幾次還有強烈的無力感想撞牆,因為永遠沒辦法知道這些小朋友會出什麼狀況或難題?她說,小朋友對義工的態度與反應很敏感,有的小孩是慣竊、有的人隨口三字經,一些義工看到這些偏差行為常表示忍不住想打小朋友一巴掌,然而恩加強調不能使用暴力,這些挑戰也使一些剛加入恩加時滿懷熱誠的義工熱情大退。

只是,小朋友有時看到義工們對自己無奈、想放棄時,也會回問義工:你不覺得我有進步嗎?並要求義工給他一次機會。有的人也會製作小卡片偷偷壓在電話機下鼓勵義工,都讓義工重拾信念與熱情。部分家長也從中感受到這群義工對貧困家庭的協助,甚至有人在恩加成立之初捐贈經費,還有人拿出從舊報紙剪輯下來的印花,要幫恩加籌用品,有時恩加婉拒,家長們還說:「不是要做朋友嗎?為什麼不讓我幫忙?」

楊靜齡表示,恩加對於貧困家庭就是以做朋友心態在幫忙,除了對他們尊重,也會了解每個家庭的需要後再提供協助。她說,有的家庭棉被換了好幾條,白米堆了好幾包卻都生米蟲,因為這些各界常提供的物資不盡然是貧困家庭會匱乏的東西。她表示,貧困家庭常不開伙,幾個罐頭、餅乾、保久乳,對貧困小朋友的幫助往往更勝於白米。恩加也正整理各界捐贈的物品,計劃在各社區開跳蚤市場,讓民眾便宜購得自己所需。

恩加也開辦輔導活動、生活工藝坊、課輔,讓這些小朋友既有地方可去,又可學習技能。特別的是,除了街頭服務免費,恩加辦的不少活動都要保證金。楊靜齡認為,小朋友交不出保證金,恩加可以幫忙籌,但最重要的是讓小朋友從中學得如何愛惜資源,珍惜學習機會。在社會大眾支援下,恩加除了烹飪、吉他、口琴等才藝班,最近也開設電腦班,提供小朋友及家長學習機會。

楊靜齡不諱言,協助貧困孩子的過程,對義工是很大的挑戰,但「愛要有所行動才叫愛」。因為貧困小孩需要長期協助,恩加的義工都有至少當一年的不成文規定,有的人當完兵後自動再回恩加「履行契約」,還有不少人已跟楊靜齡服務十餘年,從服務中學習成長。正值歲末,義工們也展開大團圓活動策畫,邀小朋友、家長和義工們分享一年來的成長經驗。

88年12月13日 中國時報 社會關懷版 記者:鄭如意

849001